圆梦使者 (DREAM AMBASSADOR)


圆梦使者 (黄勇胜 著)




如果今天你走在路上,看见第二个你。他与你一样,有着一个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会慢慢地变成那个梦想,而那个梦想正是你曾经被迫失去的,你会帮他圆了这个梦想吗?

故事 (始)

1 女孩




也许新的一年,也只是用一个新的日历。求学时期,新年象征成长了一岁,上了一个年级。踏入社会后,新年也许就只是一个公共假期,没什么其他特别的了。

但少不了的是,一群基友还是要一起聚集在一起叙旧叙旧。

“阿胜, 都接近四十了都还没有对象吗? 事业都有了,相信应该有女人要了吧!”

阿胜苦笑,也许对于这种问题他已经累得不想再回答了。

坐在沙发上,朋友们都聊起了很多东西,从回忆慢慢到了各自的家庭。对阿胜而言,这对于这种像他一样的单身狗而言是根本混不进的话题。

XXX

跨年表演直播上,出现了一个女孩,这位女孩名为陈婉月。这位女孩在娱乐圈打混了五年,作曲能力一流,钢琴也成了她最强的武器。从一开始的作曲家,到后来的钢琴师,到最后被唱片公司发掘成了在亚洲数一数二的明星。

阿胜目不转睛地看着这位女孩,微微一笑。

“阿胜,你该不会干到幻想想和一个大明星谈恋爱吧!你还是回去做梦吧,人家都有男朋友了,还是她的青梅竹马也。”

阿胜不回应,继续看着表演。

“哈哈哈,也许阿胜真的干爆了。

也许变得不在乎别人的嘲讽,是一种成长的过程吧!

2 童年




或许只有没钱过才知道面包才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东西。毕业后出了社会打拼的阿胜,为了能尽快筹钱供车供屋,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投资在工作上。周末就算在家也有事情忙,对于这种像他社交圈子就不广的人,也许只有工作可以填补他内心的空虚感吧!也许他不是很缺钱,只是渴望那种金钱带来的安全感吧。

但唯一不变的是,每个星期日阿胜必定会去那个咖啡馆坐下来边完成工作边聆听那里的钢琴师的演奏。听着听着音乐,便不知不觉勾起了他童年的回忆。

这间咖啡馆的咖啡是他以前暗恋对象——妍羽小时候最爱喝的。

XXX

小时候的阿胜很努力读书,但最大的问题是他根本就不是一个聪明的孩子,所以考出来的成绩也只能用马马虎虎来形容。论本领,阿胜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才华。因此,阿胜在学校就是大家所说的边缘人吧。

在班上,阿胜坐在妍羽的前面。但很可惜的,两人根本没有任何的发展。《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里沈佳宜与柯景腾的故事并没有发生。

每一天阿胜都一直希望能见到妍羽,但她当年长到太漂亮了,成绩也不错,并且活跃于各种活动,身边有不少追求者,根本不可能会注意到沉默寡言地阿胜一眼。

阿胜依稀记得小时候自己非常喜欢听周杰伦的歌。如果My FM全球大首播他一定会准时星期一早上十点守候电台。当时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喜欢,也许就因为妍羽喜欢吧。

阿胜心想如果自己会音乐妍羽应该会开始注意自己吧。在众多乐器中,阿胜最想学钢琴,因为这样他就可以变成《不能说的秘密》里的叶湘伦,那么妍羽就会是他的路小雨了。

有一次,他鼓起勇气对妈妈说:“妈妈,我想学弹琴。”结果却得到了一个令人失望的答案。

小时候,谁不是都曾经是个天真和乐观,谁不想模仿自己的偶像。但现实总是残忍的,因为家境不好,当时学不起音乐。长大了就算想学,也有了本事,但有些事情错过了就没了,身体也不再适合了,就算弥补也只是减少亏欠感,这种感觉仍然将会一辈子烙印在心里。

可悲的是,妍羽最后被一个会弹乐器的学长追到手了。在妍羽的生日那天,那位学长与他的好朋友们在放学后直接冲到班上弹唱起了周杰伦的《告白气球》,最后更是送上了一个洋娃娃告白。妍羽当场被感动到,之后他们俩就这样在一起了。

阿胜当天也有准备一张手制贺卡,但看见妍羽收到的都是些贵重的礼物,阿胜由于自卑不送了。

就这样,阿胜从此也就没对爱情有太大的期待与渴望了。

XXX

“我到底想到哪里去了呢?”阿胜慢慢从幻想世界回到了现实,这个咖啡馆也太有魅力了吧。

回忆也许很甜也许很苦,但走过的每个步伐都是一种成长。

但就算这场单恋已注定没结果了,阿胜会仍然会时常观察妍羽在社交媒体上的动态。但很奇怪的是一向活跃发动态的她,最近几年的不发任何动态了。

毕业后阿胜在一次与一位中学朋友喝茶聊天后才得知后来妍羽与学长吵架分手了。妍羽最后也出乎大家所料地嫁给了一个小混混。或许爱情就是那么微妙吧。但后来听说那个小混混时常赌博喝酒不好好照顾女儿还欠下巨债,妍羽从此每天都得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最后为了避免被他拖累而断然选择离婚。

3 遗憾




在发呆之际,一阵对话打断了阿胜的思维。

往外一看,一位小女孩与一位妈妈在聊天。

“妈妈,我想学弹钢琴。”

“家里买不起钢琴,而且学钢琴又要请教练,又要考试,我们连学费都付不起了,哪有本事学这学那的。”

“可是我想上台表演,我不想永远都在台下看。”

“我们和别人真的不一样,能读到中五也不错了。”

这位小女孩静静地看着钢琴哭泣,体会了得不到想要的东西的痛苦。

小女孩静静地哽咽,阿胜想想也许自己可以做做什么,他离开座位,往那对母女走去。

往前一看,眼前的这位妈妈竟然是自己曾经的暗恋对象妍羽。妍羽已不再长得像以前一样娇小玲珑,经历了人生的沧海桑田后,她真的憔悴了很多,背部也开始慢慢驼了起来。

但唯一不变的,妍羽还是喜欢喝这里的咖啡。

那些年与那位小混混结婚后妍羽开始搬到了环境复杂的吉隆坡。一年前与那位小混混离婚后妍羽还是不断遭到债主的骚扰,没办法的选择下只能回到老家重新生活。女儿因经常在咖啡馆里听到那里钢琴师演奏的曲子,在耳濡目染下爱上了钢琴。

平时妍羽都是在星期日四点带女儿来这件咖啡馆,而刚才因为妍羽的女儿不小心摔倒看医生而迟来了,就这样遇见了阿胜。

妍羽的女儿叫婉月,才刚刚进中学。

阿胜望着这位小女孩,“小妹妹,你真的那么喜欢学钢琴吗?”

婉月低着头,小小声地说:“想,真的很喜欢。

阿胜觉得,也许自己可以改变她。

4 自信





婉月在学校其实过得不好。她在学校没有什么朋友。她在学校经常被人看不起,久而久之产生极度深的自卑感。因家境问题她的生活也没有得到太多的阅历。

这是一堂华文课,课文主题为我最开心的事。

“今天老师要大家一个一个站起来分享一件最开心的事。”

“老师,我最开心的事是这个假期可以到英国和中国旅行。”

“老师,我最开心的事是上个月代表学校参加羽球男子单打比赛赢到了冠军。”

而婉月呢?她就给了这么一个答案。

“老师,我最开心的事是今天晚餐我有炸鸡吃。”

全班开始无言,远方传来轻微的笑声。

 “炸鸡,我们天天放学都吃到闷了啦。”

“我爸爸昨天送我一个苹果电话,最新的那个版本勒,比炸鸡贵几千倍。”

每一年,婉月只有在生日时可以吃炸鸡。没错,其实今天是婉月的生日,但却没人记得。。。。。。

老师也没给任何意见,随后就跳到下一位同学了。

某些人的开心事,在大家眼里只是一粒微不足道的小芝麻。这就是大家说的社会档次不同吧!

XXX

那一天,婉月真的很伤心,她多么希望生命里会出现那么一次惊喜,哪怕只有一次。

回到家,灯仍然关着,也许妈妈今天又得加班了吧!她感到很失望,随手开了灯。此时的她,简直不敢相信眼前的这一幕。

以前的生日都是妈妈煮炸鸡而已,没想到现在摆在眼前的竟然是肯达基套餐。原来,这是阿胜特地买给婉月的。那一夜,阿胜,妍羽和婉月都聊得很开心。婉月心想,上一次自己那么开心是几时呢?

最让婉月开心的是,阿胜决定资助她学钢琴。

婉月想,这是一场梦吗?为什么我从来都没有这种感觉呢?可以永远保留这种感觉吗?

XXX

从此有了兴趣的婉月,慢慢地开始变得有自信起来。阿胜也时不时给她买一些书籍让她扩充视野,并慢慢灌输她观看新闻。每个周末,婉月也会上钢琴班。

她慢慢开始对生活乐观起来,从此再也不会怨天尤人了。欺负她的人变少了,朋友也慢慢变多了。

自从阿胜出现在婉月的世界后,婉月的世界确实开始出现了巨大的改变。妍羽对于自己女儿的转变很欣慰,也很感激阿胜的付出。

阿胜认为自己自己毕竟生活朴实节俭,并且也没有妻儿的他其实开销也不大,每个月花一些钱给婉月学音乐不是什么大问题。可为了帮婉月买钢琴,他可是吃了好几个月蔬菜,好几个月搭公车上班,甚至为了节省电费几个月用手洗衣了。

婉月没有辜负阿胜,在钢琴课很认真,周末也花很多时间拼命练习,深受老师喜欢。用两年时间,她的技术已已经变得如火纯青了。

但她依旧坚持很努力练习,让自己更上一层楼。

也许得来不易的东西,我们才会懂得如何珍惜吧!

5 未来




婉月决定开始用闲暇的周末尝试创作曲子,并将这些曲子用钢琴演奏的方式放在互联网上,可惜没有太大的效果。但她的频道,被一位名为小周的同学注意到。小周就读三年二班,即是婉月的隔壁班同学。小周与婉月都对音乐有一样的兴趣,而且也会不时将作品放在互联网。两人决定在一起合作搞频道。

小周擅长吉他,做的曲子都喜欢带出积极乐观的感觉; 婉月擅长钢琴,做的曲子都会带出忧伤的感觉。这样的搭配,也许就是大家说的天衣无缝了。

他们也努力学习作词和唱歌,视频上也从只有本来的曲子变到有人演唱了。作品的质量也随着时间一直在进步。

阿胜也为他们买了录像机,周末时也会帮忙录影,不知不觉地他也慢慢开始学拍摄和剪辑短片,让他们的影片更上一层楼。

他们就这样奋斗了好几个月,原本只是想要努力增加一些订阅者玩玩而已,没想到他们最新上传的歌曲,得到了一位新加披著名歌手 --林杰杰的正面评语和转发。这件事也开始受到了网名的注意。他们的订阅者也开始迅速增加了。这大大增加他们的动力。

没想到,他们的作品也开始受到一间台湾唱片公司注意。他们也试图联络婉月和小周,决定将他们变成旗下艺人,慢慢培训他们。

妍羽也决定答应让婉月往音乐这条路发展,但必须先读到中五毕业。

婉月真的很开心,阿胜对于妍羽如此干脆的答应还是挺好奇的。

婉月回房后,阿胜却看见那个正在哽咽的妍羽。

“难道你不会不舍得吗?”

“我从小就没能力让她学音乐。我以前也曾经告诉过她,中五后自己再也没有能力让她读大学。既然现在他能用自己的能力完成自己的梦想,就算不舍我有能力挽留她吗?如果我绑着她,她也只会恨我一辈子。”

XXX

而此时的婉月和小周,在一起玩音乐的过程也慢慢对彼此产生微妙的感觉,难道这是爱情吗?

他们毕业后都会一起在往台湾发展,并承诺事业有成后会正式在一起。

但对于未来,婉月觉得很遥远。那种看不见的遥远,就像她十三岁前一样,是很可怕的。十三岁,阿胜成了她的贵人,但如果在工作后没遇到贵人呢?

“阿胜叔叔,我们的那一天真的会到吗?” 婉月似乎显得很迷茫。

阿胜一脸淡定,“是你的终究是你的,不是你的再怎么勉强也没用,凡是只要尽了力,就算最后得不到其实也不会失去什么的。我看得出其实你那个男的挺有上进心,对这段感情还是挺认真的,将来一定会是一个好的丈夫和爸爸,加油。”

看见婉月一步步地往属于自己的目标与爱情迈进,阿胜真的替她感到开心。

但阿胜的付出,也许只是不想看见那第二个自己,那个充满遗憾的自己。

XXX

没有婉月的日子,阿胜又回到了五年前的生活。

至于他和妍羽,并没有像爱情故事里一样走在一起。也许妍羽经历过创伤后已不再相信爱情。

而阿胜,相比起承担责任他或许更喜欢那种做义工帮助别人的快乐感觉。

有时候,保持朋友的界没有任何承载风险与伤害,对彼此来说都是最舒服的,那何必跨过那一道栏呢?

6 父爱




回到现实,与老朋友跨年的那一天,阿胜喝得烂醉。隔天一早,一通电话就这样将他吵醒了。

妍羽这一次打来是要告诉阿胜,婉月与小周终于经历了种种考验修成正果了。


五年后,婉月真的和她的青梅竹马小周选择一起走到最后的旅程,他们俩将在二月订婚兼举办婚礼。两人真的在事业有一番作为后走在一起了。对啊,老天都从来不会辜负过努力的人。

这一天,说快不快,说慢不慢,但终究到了。

妍羽希望阿胜能在婚礼上充当婉月的亲身爸爸,毕竟她不想让狗仔队起疑心借机调查婉月的家庭背景。

那一刻阿胜彻底领悟,妍羽始终对自己没有任何感觉。但能够为自己曾经心爱的人付出,阿胜也不曾有一丝埋怨。

阿胜虽为婉月出嫁的消息开心,但却莫名其妙地有不舍的感觉。这是父爱吗?

过了两天,小周和婉月也在个人面子书上公开这个消息,这则新闻也迅速覆盖了全亚洲的娱乐版封面。

XXX

很快,婚礼这天到了。

不能成为这个教堂上的主角也许是阿胜的一个遗憾,但能够有机会成为配角,他已经心满意足了。婚礼上,婉月握着阿胜的手臂走过了红地毯。在将婉月的手交给她一生寄托的男人那一瞬间,阿胜真的有点不舍了。在她人生最低潮的那瞬间,阿胜看见了这个女孩的锐变,从一个什么都没有的孩子成长变成了那个风靡全亚洲的大明星。阿胜这一生也许真的没让自己变得有什么成就,但能够成功改变一个内向女孩的命运,就算死了也没什么好埋怨的了。

新郎新娘宣誓时,坐在妍羽隔壁的阿胜心想,如果自己不是在最没有能力的时候遇见自己想照顾的人,今天他们会是夫妻吗?

但世界上只有是与否,根本就没有如果可言。

这场婚礼开始得很快,结束得也很快。

XXX

临睡前,阿胜收到了一封来自婉月的简讯。

“今天我握着你的的手臂,其实那瞬间我多么希望你是我的爸爸。其实妈妈有说过自己一生最大的错误是年轻总活在高高在上的世界,没有彻底经历过人生的甜酸苦辣,才会轻易地被一个小混混骗了。那个小混混就是我的亲身父亲。十三岁前,我对生命是绝望的。但因为你,我开始知道了我自己要的是什么,原来梦想是可以让一个人起死回生的。谢谢你愿意出钱让我学钢琴,并一路以来支持关心鼓励我。我知道这些年来为了我你可能耽误了很多事情,也许你可以用这些时间与金钱让自己享受人生,或是在事业上跟上一层楼,甚至可以找到一个和你一样善良的终身伴侣。但为了我,你把一切都牺牲了。也许我这一生做牛做马也还不了对你的债,但如果来世有缘,希望你会是我的亲身爸爸。”

阿胜已满脸泪眶,但信息还有很多但他不想读了,再读下去真的会甜到得糖尿病了。改次再看吧!

阿胜跑到了阳台,静静地思考。圆了一个女孩的梦,阿胜心想自己已经完成了任务与职责。这一刻的他似乎放下了心头大石了,明天又要回到原来的生活了。

也许,他也应该展开第二人生,为未来而活了。

“谢谢你们的出现,让我学会了什么是不求任何回报的真爱。”

故事 (终)

也许曾经真正一无所有过的人,也许曾经因现实强迫改变自己的人,也许为了三餐温饱错过太多事情的人,才知何谓无私的爱。这位路人,正一步步地走回你的道路,那个偏离梦想的道路。无私的你,愿意花些时间来把他带回来吗?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University of Malaya (UM) interview experience 2017

Scholarship Application ( Failure Experience )

University of Malaya (UM) Life 10 Fun Facts

University of Malaya (UM) Campus Activities

Welcome to University of Malaya (UM) !